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最新消息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最新消息


北蟲草介紹

  • 發佈日期:2016-04-19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請參閱下面檔案
   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
    梁志欽
    1.北蟲草介紹
    冬蟲夏草為漢方中的王者,與人蔘、鹿茸等共列為中國之三大補藥,但因其取得不易因此被當作珍貴的滋補藥材。冬蟲夏草的三大療效是壯陽、治療氣喘及補腎。近年來的科學研究成果包括:(1)對免疫系統之影響:冬蟲夏草被報導對細胞免疫具有雙向調節的作用,有促進也有抑制的作用。(2)對腎功能之影響:有促進細胞的修復及延後腎病進行的功能。(3)冬蟲夏草有抗腫瘤作用。(4)對心臟血管系統的作用:包括可對抗實驗性心律不整,明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,降低冠狀動脈、腦及外周邊血管阻力,降低血壓等作用。(5)對血液方面的影響:對主動脈血栓的形成有抑制作用。(6)壯陽及類雄性激素作用。因其具有良好之功效,使得冬蟲夏草之需求量激增,但由於天然之冬蟲夏草生態環境極為特殊,生長速度極慢,產量不高,造成市場冬蟲夏草原料短缺、真品價格極高,取得困難。因此許多不肖業者為謀求暴利,在市場上販賣假貨,嚴重損害消費者權利。
    冬蟲夏草由於生長地理環境特殊與嚴格的寄生性,所以產量極為日益減少。再者,隨著冬蟲夏草用途日益廣泛,使得冬蟲夏草資源過度採集,造成野生冬蟲夏草資源枯竭,導致市面上天然冬蟲夏草價格水漲船高,因此國內外學者紛紛發展人工培育蟲草的研究,但至今冬蟲夏草人工培育技術尚有重大突破。近年來,國內外學者在與冬蟲夏草同屬的北蟲草(又稱蛹蟲草、北冬蟲夏草)中發現其藥用成份與保健功效極為相似,且易於人工大量栽培,因此乃應用人工栽培之蛹蟲草來取代冬蟲夏草。
    北蟲草產地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雲南、河北、黑龍江、吉林、安徽、陜西等地,其中以東北長白山較多。野生的北蟲草一般出現在6-9月,每年的7、8月間是最佳採集季節。北蟲草子座為橘黃色,高可達2-10公分,一般生長在蛹體頭部或腹節部,子座單個或數個叢生,因生長環境的不同,頭部有線狀、紡錘狀、橢球狀、長棒狀等形狀。
    野生的北蟲草具有很高的藥用和保健價值,雖然產地面積廣,卻一直處於供不應求,價格從早期每公斤人民幣200元飆升到每公斤人民幣3-4萬元,甚至高達人民幣6-8萬元/公斤。由於野生北蟲草的生長環境不斷受到破壞,蟲源銳減,加上人為採集的過量,野生資源日益貧乏,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,人工培養北蟲草乃應運而生。
    人工栽培的北蟲草與冬蟲夏草所含的生物活性物質如蟲草素、蟲草酸、腺苷、多醣體、麥角甾醇、SOD等很類似,甚至某些成分的含量高於冬蟲夏草,例如北蟲草的蟲草素高於冬蟲夏草4.2倍以上;蟲草酸為1.2倍;腺甘為3倍(段毅,2004)。在野生的冬蟲夏草日益枯竭,價格逐漸提高的情況下,北蟲草被認為可以取代冬蟲夏草用於醫藥和保健的用途。
    蟲草素之功效有抑菌、抗腫瘤(對鼠艾氏腹水癌、人鼻咽癌KB細胞、人表皮樣疣和人子宮頸癌Hela 細胞等皆具有明顯的拮抗抑制作用)、抑制病毒、殺蚊蟲和具有調節體液免疫之作用,可增加脾臟重量並加速肝臟核酸和蛋白質之更新速度,及具有抗缺氧、增加心肌營養血流量及降低血清膽固醇和β酯蛋白之作用。
    蟲草酸在醫藥上為良好之利尿劑、可治療腎功能衰竭為一良好腎臟疾病用藥。蟲草酸中所含之D-甘露醇對鎮咳祛痰、平喘療效較為顯著,因此具有止咳定喘、治虛癆喘咳作用。而蟲草酸可顯著減低顱壓,對於緩解腦溢血和腦血酸病症有不錯之效果,亦可用於腸道透析,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機能,此外還可作為糖尿病患者之替代食品。
    腺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,防止血管中血栓的形成,促使血液淨化,改善循環系統之功效。
    蟲草多醣是一種高度分支的半乳甘露聚醣(Galactomannan),它能促進淋巴細胞轉化,提高血清IgG抗體含量和機體的免疫功能,增強自身抗癌、抑癌的能力。

    2.北蟲草(CM 101)、黃金蟲草、冬蟲夏草、葡萄王蟲草王之主要機能性成分比較

    主要機能性成分 北蟲草(CM 101) 黃金蟲草 冬蟲夏草 葡萄王蟲草王
    蟲草素(mg/kg) 4000-12480
    視品種和培養基而定 4520
    最高8000 67.3-93.3 低(未顯示)
    蟲草酸(mg/kg) 23800-49000
    視品種和培養基而定 6790 29400-39700 未顯示
    腺苷(mg/kg) 740-1820
    視品種和培養基而定 未測 微量 未顯示
    蟲草多糖(mg/kg) 未測 2030 128000-164000
    ? 高(未顯示)



    3.生鮮北蟲草之保存溫度及保存期限

    常溫可保存1週
    低溫保存溫度:4-6℃,保存期限為2週
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  • 相關附件:
  • *北蟲草介紹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